這篇文章曾在貓物語雜誌上刊登過,其中很多文字是用富貴媽媽信件加口述彙整而成,所以原作者應該是富貴媽媽。 

                 
                       如果我能站起來    
就不需要那漂亮的輪椅    
                       我會把鑲在上面的鑽石    穿一條項鍊送給媽媽

      第一次聽到貓貓叫富貴,心裡暗笑這真是另一種菜市場名字(第一名非咪咪莫屬,幾乎每個人的第一隻貓都叫咪咪),不過牠不止白白胖胖,身上又有黃金色的斑紋,長相跟名字貼切的很;再看牠另一種形式的好貓命,我一邊打字,一邊擦拭偶然掉出眼眶的淚水,心裡想:「貓貓,你比單單富貴幸運多了!」多少富貴人家的貓貓狗狗在癱瘓之後被放棄,但是,富貴的家人卻每天看著牠的眼睛,週而復始的、一遍又一遍的告訴牠:「富貴!富貴!爸爸、媽媽、哥哥、東京(另一隻貓),大家都愛你,你是大家的心肝寶貝,是爸爸媽媽心上的一塊肉,我們不會放棄你,富貴自己也要加油喔!」 

      富貴是九十四年十二月六日被領養的一歲多成貓,個性活潑靈敏,在回家中,迫不及待從提籃中掙脫,不停在車裡跳來跳去,好奇的往車外探視,充滿成為家庭新成員所應有的興奮,也向新主人呈現導致牠被第一個家庭棄養的表面原因∼淘氣。

       沒錯,健康、活潑、好動,一隻年輕公貓應有的種種可愛優點,成為家中某位長輩眼中的「不乖」缺點,舊主人家人之間為此爭執不休,最後掌權者把牠丟在醫院,醫生無奈又不忍,商請我們接回家中為牠尋找新主人。

         領養人家中原本有兩隻貓,其中一隻也是從我家帶回,因為朋友太喜歡了,逼不得已轉送,就想再找一隻貓作伴。

        有一天電話裡傳來一個似曾相識的聲音:「我們看到你家又有貓啦!我們去看貓好不好?」母子倆來到我家,迅速的挑了當時正在搗亂的白喵(有一點點黃),媽媽講話滔滔不絕,哥哥比較木訥,但看得出都是熱情的人。

       「 我們家中另外一隻公貓叫東京,當時哥哥喜歡流行劇東京小子嘛!」

       「兩歲還沒有未結紮啦!我們覺得結紮好可憐!」

         電話裡不停傳來報告貓咪生活的聲音:

      「兩個一樣的活潑好動,不會互相爭奪地盤呢!」

       「兩隻貓兄第好的不得了 ,追、趕、跑、跳、碰..每天少不了的戲碼。玩累了,倒在地上,趁對方不注意咬一口或者偷打一巴掌,打完之後,為了表示道歉嘛,趕快舔舔好朋友的毛,看得我們一家子好快樂喔!」

      「這一對活寶做出好多讓爸媽和哥哥頭痛的壞事呀!只是大家都只記得牠們可愛的時候,在我們這個家庭,好事傳千里,壞事嘛,大家都轉眼就忘了!

     「ㄈ..ㄩㄡ﹠.ㄒㄩㄣㄎ﹠.ㄩㄛㄖ﹠.ㄨㄛㄖㄨㄜㄎㄨㄛ..」


       然而,危機卻在看似平常的生活中被家人忽視了,電視上有一個音響裝置,常因貓貓們的追逐戰而掉下來,當時並不以為意,反正覺得有貓的日子,東西乒拎乓瑯的很正常,壞了也就認了,兩隻活潑貓咪帶給這個家庭的歡樂是物品所無可替代的。只是沒想到,這個常常可以隨手扶正的箱子,正是貓咪的危險陷阱。


        農曆年期間,唸軍校放寒假回家的大哥哥首先發現富貴的後腿顯得有些乏力:

        「你們不覺得富貴走路有點怪?」「為甚麼不玩了,不舒服嗎?」

        在家人的疑惑中,幾天後富貴慢慢走不好了,雖然有看醫生,沒有甚麼結果,慢慢的,富貴的後肢癱瘓了,只能用前肢蹣跚爬行活動。

        當時的情境,帶給全家人相當的震撼和心痛:「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了?」

        全家聚在一起討論富貴癱瘓的原因,結論是指向掉落的音響~但事情已經發生了,電話裡傳來富貴媽媽一向高亢的聲音:

        「當時,再不甘願不甘心也改變不了事實啦!」

        「我們認為當務之急,就是積極求醫囉!我跟先生兩個人同時收集復建資料,調整心情,為富貴的復原之路作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跟哥哥說,我們全家人要加油喔!」


       他們先是四處詢問,找出在這方面較屬專長的醫師,治療期間是全家總動員,最密集的時候,每星期一次,在烏來衛生所工作的爸爸,下班後先開車到內湖交流道等候,在澳底學校工作的媽媽,算是離家比較近,下班後回基隆暖暖帶富貴到交流道會合,再一起到三重,一個獸醫師指定安排的地方做針灸治療,回家之後,依照醫師指示按部就班為富貴做每天的復建功課。

      其中還有一個辛苦的工作, 是扶持著貓咪下半身練習行走,爸爸每天下了班,還得像隻狒狒一樣陪著富貴滿室爬行。

      「其間的辛酸疲憊,加上內心煎熬、壓力,往往讓我跟先生淚眼相對..」

        「皇天不負苦心人,富貴在三個月後,後肢慢慢有了反應,先是抖動,再來是扶著拖著後腳嘗試踏行..」


         如今,富貴已能自己站立行走,蹣跚走路的時候,後腿常會交叉互拌,但可以勉強跳到沙發上陪爸爸看「全民開講」,也可以勉強跳到餐桌上偷嚐媽媽炒的鮮美花枝,高興的時候,甚至可以歪歪斜斜來個小跑步,媽媽不停的說:「我由衷謝感上蒼,我心願足矣!」

       富貴媽是在牠已能勉強行走時才告訴我這件事情,後來又把富貴歪歪斜斜走路的過程錄影下來,當我知道這個過程時,直覺是心中一酸、眼睛溼溼的,怎麼會有這樣盡心的主人?這可不是付錢交給醫師處理就可以的,富貴會不會有一天像小木偶一樣變成爸爸媽媽的真小孩?

       我用拼布中一種叫貼布繡的方式為這篇文字做一張插畫,當時一直想:鑲鑽石的輪椅那有自己能走路的腳好?結果就縫出了一副漂亮的輪子,如果大家仔細看,會發現它是假的,並沒有輔具固定在富貴身上。

 

      富貴爸媽的心比鑽石更珍貴、更美。

 

      以下是由左愛齡女士提供的癱瘓貓照護心得,大家有需要時可以參考。

1. 急性期予以隔離,單居一室,地上鋪一些地板軟墊〈一般賣場均有售〉,貓沙容器高度約3公分為限,以利爬行,食物和飲水容器不可距離太遠,夜間每2-3小  時須探視一次,以防萬一。

2. 每日用溫水(比體溫稍高即可),坐浴方式按摩下肢,以利血液循環及尾巴和    屁屁的清潔。

3. 按摩左大腿後側,可以看到左足掌五趾會跟著按壓動作有張開的反應,以利足    部肌肉伸展,避免萎縮。

4. 按摩右大腿後側,可以看到右足掌五趾會跟著按壓動作有張開的反應,以此方式左右交替,至少十分鐘以上。

5. 用靜電按磨墊,扶著貓咪,如同人立兩腳的方式在墊上站立,貓咪起先會掙扎,甚至憤怒,但予以安撫後,漸漸也會適應。

6. 每天扶持著貓咪下半身練習行走一段時間。

7. 以中藥材俗稱牛苓浦(在台灣原住民藥方中有強化筋骨的作用)燉雞或排骨,  用湯汁泡貓餅乾,不加任何調味料。

8. 和貓咪說話,讓貓咪感到被關懷、被疼愛,讓牠有信心,在機會的範圍內,牠是會有潛力再站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