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喜歡布,卻因種種因緣,直到兩年才決定終止所有工作,把大部分時間投入布藝,可是天不從人願,頻頻進出醫院、診室,又因手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及視力日差,覺得人生的春天來得實在慢了一點點,但對有機會從事自己心愛的創作依然滿懷感激。

        很早就發現自己無法從單純的拼布技術裡得到滿足,非常羨慕朋友們能享受拼縫出美麗作品的寧靜過程,我卻更在意拼布作品意涵和我自己內心的互動,而不是技術或形式。從今天開始放上來的一系列與社會關懷有關的作品,除流浪貓外,主要內涵都與性別有關。

                    

        阿波羅與黛芙妮原本是希臘神話。阿波羅喜歡少女黛芙妮,可是黛芙妮還年輕,對阿波羅的追求相當害怕,一直想躲開他。但波羅是太陽神,黛芙妮雖然有一個也是神的父親(河神),權力卻遠不如太陽神,而且她的母親是凡人,所以她也只是人,所處的環境是很為難的。

        有一天,黛芙妮在草原中遊玩,被阿波羅發現了,就去追趕她;黛芙妮不停逃跑,當她逃到河邊時,懇求父親說:「父親救我!請改變我青春美麗的生命吧!我寧死也不想這樣。」河神在無能為力的狀況下,把女兒變成一棵月桂樹。阿波羅為了表示捥惜,把月桂的葉子摘下來編成葉冠戴在頭上。

        阿波羅不只是太陽神,他也是詩人,後世就保留了這個故事的一部份(如果受害者不是重要人物,人們都喜歡光鮮亮麗的一面吧?),詩人的月桂冠就是阿波羅留下來的美鑽。這個作品的用色浪漫美麗,表達社會中許多性侵犯案件的表面與實質內容的矛盾。

        圖中人像模仿自貝尼尼的大理石雕像。神話與傳說本來多少是呈現某一段時間社會現實生活,只是轉換一種形式表達而已。希臘神話有點像一部強暴與亂倫史,隨著人類社會與文明的進步,對個人(不論男女)身體自主權的認定也有所改變,更容許大家提出自己的看法。

        遙遠的距離是浪漫情懷的營造原因,但實在應該趕快縫一張梁山伯與祝英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