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小魔鬼後面的是這一張海底世界的一部份。小美人魚是談論女性主義時的經典故事,迪司尼第一次把小美人魚拍成卡通時,是根據原著讓人魚公主變成泡沫,有點是「得不到心儀男性的愛,就再也沒有活著的意義」的傳統看法;但過了三十年重拍時,王子結婚後人魚公主就回到海底過她自由自在的公主生活,她還有家人、朋友,一點也不寂寞,那個說「女人一定要出嫁」的惡巫婆被打敗了!

          

        跟前幾天談性侵害的「阿波羅與黛芙妮」一樣,是與女性主義有關的作品。拼布基本上傾向美麗的感覺,有一些國外拼布展明言不得出現暴力、虐待等內容,大部分拼布人做拼布只為了美麗的成品與成就感,少有人用拼布當做社會議題表達工具。

        值得一提的是,拼布本身是一種主要的女性藝術,跟女性主義搭在一起其實最恰當不過。一般人都以為女性主義是一種很激烈的主張,卻不知道所謂女性主義正是兒童教育的基礎,前一陣子和朋友討論到這裡,終於想在社大開一門介紹女性主義的拼布,但再經討論,發現理想歸理想,現實社會裡要做甚麼事,都必須有一些支持,臨時決定的東西,雖然社大願意插入,但卻有一些其他的疑慮,後來還是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