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麗不是我家收留的貓,她是內湖動物之家志工小葦從收容所帶出來的小貓,帶出來的時候體重大約240公克,養了一個多星期,體重還不到300公克,剛好有人想認養,就送出去了。



        帶走不到兩天,開始拉個不停,體重回到240公克,認養人經驗不多,又趕緊送回來。小葦住家離我們很近,白天要上班,常把小貓放在我家半天一天的,因為不是自己的責任,也不太放在心上,反正該吃的時候就餵一下,小葦沒吩咐就裝作不知道,非自願的中途當久了,麻木了。 


        領養人是一對美麗的母女,養貓的運氣可不美麗,她們在領養小美麗之前,撿到一窩還未張開眼睛的三隻小貓,在不同醫院奔波了兩星期,一隻接一隻離她們而去,心情平復後,決定領養一隻小貓,挑來挑去,挑了一隻小小貓,滿心以為領養的應該沒有問題才對。


        小美麗在送養之前的確沒有問題,但小貓離開媽媽一段時間後,情況會變得不穩定。小美麗本來已經服用過驅蟲藥,但顯然效果不佳,小葦請主人帶小美麗到我們的醫生處,那是一間社區型小醫院,設備並不豪華,但醫生經驗豐富,可是主人忘不了前面幾隻小貓的遭遇,一直非常緊張的要醫生消毒這、消毒那,把醫生惹毛了,幾乎不想看診開藥,又因為小貓狀況看來不好,不停拉血,小葦連夜把小貓送到我家,我並不想照顧,可是一想到這對母女的狀況,也替她們心痛,就答應下來。


        好不容易撐到早上,小貓的身體涼涼的,我的心也跟著涼涼的,我帶著她再跑一趟醫院,請醫生打了止瀉及營養針(代替點滴),回家後繼續前一天晚上開始的搶命大作戰,把她住的老鼠籠放在椅子旁邊,做事的時候同時照顧她---每15分鐘讓她吃0.1-0.2c.c.腸內補充液。這是我自己發明的小貓急救法,對拉、吐的小貓可能有用,希望如此微量的食物不會刺激到腸胃,積少成多,能吸收的營養說不定就可以讓小貓活下來。


        到了晚上,我就睡在小美麗身邊,儘可能不要熟睡,維持至少半小時一次的餵食,躺著的時候,把小指頭伸進鼠籠裡讓她抱著,只要人一離遠,就聽到她微弱的哭聲。很多人不以為然,覺得為甚麼不直接留在醫院吊點滴?但多年的中途經驗,發現小小貓吊點滴的效果不如餵食,尤其是人的手和聲音對牠們有影響,陪伴會激起牠們的求生意志,往往多活一天,小貓就撐過來了。


        主人中間堅持來看牠,擋也擋不了,看著她們和小美麗相處的情形,我更煩惱了;小傢伙的體溫一直不到37度,我的心比她更涼;體重最輕的時候不到200公克。中途對小貓生死可能早已經麻木,會痛,但不像主人的痛,一旦把小貓當成家人,那種痛就很難以承受。
小美麗長大了1.jpg

        幸虧老天厚待了大家,小美麗在第四天體溫開始回升。我不敢讓小葦帶她回去,多養了一個星期,到她的體重超過300公克才讓主人來看,這個時候,小美麗已經恢復正常,體重每天增加約10公克,看著主人高高興興的帶她離開,我趕快找一張床倒頭大睡一天,夢到她在主人家瘋狂的跑來跑去。


        小美麗有一段時間雖然體溫正常了,但胃口一直不好,可是看醫生又看不出什麼 ,驗便便又沒有驗到蟲子,後來發現她一直從紙箱往上看,很寂寞的樣子(從她體溫恢復正常,我把她從老鼠籠換到舒潔大紙箱),我就把她換到鐵籠裡,也給她一張我家無貓能擋的貓吊床,可以看到外界景觀(主要是人吧?),又有吊床可以睡,就馬上開始吃東西了,可能是鬧情緒吧?真是小公主一個!

  
        在中途家已經像個小公主的小美麗,到主人家當然變成真正的公主了,有一天,朋友的貓來串門子,主人才發現貓咪可以是乖寶寶,並不是每隻貓都有公主病!而且小美麗有了貓朋友之後,不要主人了;主人大驚失色,再也不敢提想再養一隻貓的念頭,決定先跟小美麗達成良好的人貓協議後再考慮。

小美麗長大了2.jpg

        很多人認為中途不應該把不穩定的小貓往外送,女兒和我的看法不同。領養人只照顧一隻小貓,能付出的心力比中途豐厚;家庭環境比中途家安全得多,不會有傳染病的威脅,只要保持密切連絡,整體而言,對小貓反而比較好。


        小美麗長成好美麗的小姐了,只是身體還是不好,經常生病,讓我很疑惑往後碰到這種命若遊絲的小貓,到底應不應該搶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