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房子背後有一段故事,

每個人心中有一個夢,

每隻貓希望有一個安穩的家……


 


      因為想縫房子,旁邊就想用一種叫「小木屋」的拼布技法,它有點像美國早期移民用木板釘的房屋外牆,布料是台灣拼布界當紅的日本「先染布」(先染線再織成布),所以不能避免地帶著濃濃的日本味。


      這張拼布當初並不是專為歪歪做的,那時縫了一橫一直兩張:橫的「何處是兒家」上面放的是一隻母貓帶著三隻小貓;直的「我有一個家」放了一隻乳牛,實在沒想到會變成屬於歪歪的作品。 


      兩年前的某一天,一位上班族透過醫生找到我家,因為辦公大樓地下室停車場發現一隻十來天的小乳牛貓,大家不願意惹麻煩上身,只想要管理員把小貓「清理」掉,這位上班族很不忍心,但她沒養過貓,也不想養貓,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我們答應在支付奶粉費用前提下替她照顧,她很高興地買了三罐指定牌子幼貓奶粉,把還是胖嘟嘟的小壯丁帶來。本來以為三罐奶粉可以吃很久,結果小壯丁胃口奇佳,才滿月就把原本在正常狀況下還可以分別人吃一點點的糧食給吃光了,幸虧及時出現了喜歡餵養乳貓的領養人,大胃王就有了新的糧食供應者,以及換牙時的磨牙對象。



無拘無束的童年時期


長相非常討喜的歪歪總是以追咬媽媽為樂,直到在我家寄養後,由於早結紮的關係,跟貓群相處顯得膽小許多,…… 



      因為尾巴成一個倒三角形歪向一邊,媽媽叫他「歪歪」。歪歪因為好吃,個兒長得很大,一身黑毛閃閃發亮,大眼睛旁畫著眼線,顯得很靈活,非常帥,一看就知道是個男生。雖然回來時已經一歲多了,但因為長得非常討喜,幾乎每個來看小貓的人都問能不能領養。




      歪歪娘不太會管教小孩,以致於歪歪以為追咬媽媽是一種親密遊戲。結果媽媽每天下班後,就開冷氣、穿大衣讓他咬,這個壞習慣後來在我賞他一巴掌後迅速改變,雖然偶然間還是會忘記,但看得出來歪歪察言觀色的本事。




      歪歪很早就結紮,跟貓群相處時非常膽小,敢欺負媽媽,卻總是被別的公貓欺負。一歲多時,媽媽決定回美國完成研究所學業,把他暫時寄養在我家,同時間家中有一隻體型魁梧、喜歡當老大的公貓Youngi。每次Youngi向歪歪示威和發出恐嚇聲音時,歪歪都非常害怕,耳朵扁垂地不斷退縮,所以在我們印象中,歪歪是一隻挺沒用的大個兒。



武俠小說般的盟主際遇


歪歪與老貓的感情特別好,總是在一旁守護著她,甚至在大塊頭Youngi進逼時挺身而出,意外成了貓群新領袖。 



      當時我自己有一隻18歲的老貓,老貓大部分的牙齒已經脫落,不適合再吃硬質的乾飼料,只好給她吃罐頭。因為經濟考量,我只給暫住的流浪貓乾糧,所以大家對老貓的特殊待遇都非常羨慕。


      為了怕Youngi吃醋,欺負已經餘日無多的老貓,每次一定分一盤罐頭給他;歪歪對老貓很好,非常有禮貌,雖然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但總是先待在老貓旁邊,等老貓吃完離開時,才會趕緊衝上前撿一下剩餘的殘羹。


      老貓並不害怕Youngi,只是體力衰弱,每次Youngi進逼時只好退讓。有一天,Youngi又找老貓的麻煩,而且動手拍打老貓,大家都沒想到在老貓尖叫的同時,歪歪奮不顧身地衝向Youngi。兩隻貓扭成一團的時間並不長,年輕力壯的歪歪立即取得上風,把10歲左右的貓王Youngi趕下寶座,成了新一代的霸主。


      從此以後,歪歪一直守護老貓到最後的日子,再也沒有人敢欺負她。為了這件事情,我心裡對歪歪有一份非常特別的感情,後來送養歪歪時,我第一次流下了10年中途生涯中不捨的眼淚。



用情已深,卻要再次分離  


因為無法讓歪歪回到他媽媽身邊,也無法讓他留下,我忍不住抱著他流了一夜的眼淚,深怕他又覺得自己被遺棄了…… 



      原本在美國求學的歪歪娘,因為意外的家庭關係,既不能回國,也無法把歪歪帶回身邊,所以在老貓去世後,我一度想把歪歪留下來當自己的貓。


      歪歪跟其他貓尤其是母貓相處得很好,非常會撒嬌,也很聽話,但偏偏跟女兒所養兩隻個性怪異的貓不合,一見面就打架,所以我不能養他,只能替他尋找新主人。


      當初知道歪歪不能回到媽媽身邊時,忍不住抱著他流了一夜的眼淚。歪歪是一隻相當聰明的貓,我怕他會因為認得原來的主人而覺得被遺棄。我說「遺棄」,這其中的一次就是我又要送走他,因為歪歪心中可能已認定我是新的媽媽,可是我卻要把他送到別人家,一想到我就忍不住哭了起來……


      並不是每隻貓都會認主人的,但會認主人的貓一旦換了主人就很可憐,得不停面對他所以為的遺棄與背叛。我把他送給一位我覺得還不錯的小姐試養,當時擔心她還年輕,萬一有甚麼不穩定的意外,又讓歪歪流離失所。送養後的幾天,日子實在很難過,歪歪娘也因此曾經衝動到想不顧一切從美國飛回來帶他回家再說。



第三次的幸福約定


帶著我們的祝福,歪歪終於找到了新家。歪歪,請記得我們都把你藏在心中一個永不移去的地方,要幸福地活下去! 



      到新家的歪歪好像想盡辦法要討好新媽媽,想到很心疼,是害怕再被送走才這麼做的嗎?


      歪歪大概有聽到我跟他娘的心聲,希望他與新媽媽能相互疼惜,因此他們的相處非常好,也可能喜歡主人只疼他一個,一副心滿意足的樣子,並不像一般換主人的貓會患得患失。我去看他,他也好像知道,興奮得不得了。他不只受新媽媽的朋友歡迎,祖父母在小孩領養的動物家人中也最喜歡他。


      歪歪,不管是你以前的娘或我,都會一直守護著你,雖然不能直接照顧你,但我們都把你藏在心中一個永不移去的地方,請幸福地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