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做我的日系拼布機縫課程裡一小片叫Boltimore的拼布(痛恨指定拼布作業)!


               美國馬利蘭州巴而的摩市的一個教會推動的一種集合式的拼布方式,Boltimore是一種利用大量貼布繡技巧的花卉拼布,在美國Maryland是一種重要的拼布方式,在十九世紀時,常常是大家一起分工,或者一人縫一片再合在一起,這種拼布方式在台灣比較少見,如果想要更清楚體會,可以看一個影片「編織戀愛夢」,就是一大片巴而的摩拼布完成的記錄。

                從前縫Boltimore是一種心情創作,把自己的故事縫在裡面,不會太在意會不會繪圖或是否左右對稱等等,台彎拼布受日系教學系統影響,非常注重精緻細工,Boltimore就成為一種複雜的工作。

                我這麼說不代表我不欣賞精緻的工法,忽視工藝,美感無從呈現,缺乏美感、質感,影響的是整個社會,尤其是嚴重缺乏美感素養的台灣。但學習技法的同時,也要學習創作的真義—創作是靈魂的出口,掌控技術而不是受技術控制。覺得自己好囉唆,我今天介紹的是傳統Boltimore,我自己更喜歡的是改良式的,過幾天再放上來。圖片引用自國外,大家可以自己去看,會有更多介紹。

原始網頁http://www.mdhs.org/QuiltPrj/quilthom.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