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2)懷疑自己在做夢,違背對自己的承諾,我居然又收了一隻小奶貓。

 

        台北捷運新生站的小貓星期六(8.23)早上送到我家時,小黃已經飛走了。

 

        小奶貓是領養人撿到的,送出一隻回收一隻的故事不停上演,無言... 

 

      (8.27)小傢伙昨天睜開眼睛了,拍照片完全不合作

 

9.1

9.2

 

         ( 9.3 )開始狂瀉,第四天體重下降到200克,用藥後穩定了。


        (9.3-9.8)看醫生、搶命大作戰!過程在後頭。


        (9.8)剛從獸醫院回來,今天晚上還要再去一次,明早也要去,如果有這些機會的話,我的小小貓就應該可以活下來了。


        昨天晚上,醫生星期天休診,為了我的小浪貓開門「接客」,相對很多名醫,只對有主人的寵物和顏悅色,想到這裡,對醫生真是感激涕零。

 

        前幾天才提到小小的體重以驚人速度增加中,8月23日-110g*8月26日-135g*9月2日-260g,嚇了我一大跳!通常小小貓的體重每天以5-10公克增加,一有停頓就是警訊;可是為甚麼發育如此良好的小小會突然一腳踏在鬼門關上呢?討厭的事實是:這種事太常發生了,小貓一有問題,脫水比人脫衣服還要快,恐怖到極點!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女兒跟我都討厭奶貓,因為牠們的狀況非常不穩定,像小小吧,十天之內體重增加了150公克(110-260),正高興的時候,開始拉肚子、拉血,三天之內就掉了60公克(260-200),像我這種在日常生活中連雲霄飛車都不敢坐的肉ㄎㄚ,心跳、血壓都變不正常;我寧願牠慢慢的長,不要死就好!幸虧有健胃整腸功能的磺胺類藥物真的很有效,止瀉以後,短短兩天牠又長回來46公克,今天有245公克了。


 

     (9.15)小小今天327公克,如果你有看前面,就可以知道小生物的生命力多驚人。因為家裡實在太小,常常為放置小貓的地方煩惱,通常會把小小貓放紙箱,但後來發現牠們比較喜歡鐵龍,因為看得到人。所以小小很不滿意看不清楚外頭的新家;不過要等有消毒好的空籠子才搬第二次。







     剛好沒電池了,光線又不夠,但看得出小小的家很漂亮!牠是一隻衛生習慣良好的小貓,可以給牠一些墊子和玩具,有些小貓就不成,只能越簡單越好。


     這張照片叫做“小小的大眼睛“,但不保證會隨體形成正比放大,多年下來,我也不明白為甚麼有些小貓小時候是大眼,長大就是大眼睛貓,有一些就只有頭會長,眼睛卻不長?



        很多人可能疑惑為甚麼要關起來,送養時不是要求領養人不得籠養嗎?因為中途家是一個十分危險的環境,貓來貓往,不知道誰帶了甚麼樣的細菌、病毒,每一隻都要隔離,反正到領養人家去就可以海闊天空任跑跳了!

        太久又太多,養小貓沒有樂趣,只剩下緊張與疲累;如果有比較多人願意加入,分散小貓的進住率,對貓對人都比較好~我又在說夢話了..


    (9.18)小小才領走一天又被送回來了!外公家的長毛臘腸狗因為來了一隻活的小玩具,興奮到跡近瘋狂,怕小小受到傷害,怕狗狗high到心臟病,只好先送回來,下星期搬家再帶走。

唉!


    (9.30)媽媽把小小帶回家,改名叫R妹。第一次看到R妹的爸爸狂呼:「好可愛喔!」

領養兩星期


R妹的哥哥.jpg 


 

醜小鴨變成天鵝

R妹2.jpg 

 

 R妹1.jpg 

 

R妹3.jpg 

 

98.7.15還有一個月滿一歲

R妹980716.jpg 

 

下面是小小搶命過程: 如果看到此文的中途發現和貓論已有文章不同,又有參考價值的話,可以拷貝過去。

 


        小小是來我家第十二天開始拉肚子,因為離開媽媽超過15天,母乳的保護開始收傘了,原來在出生時被流浪貓媽媽傳染的寄生蟲開始活動。每一隻小貓因體質的關係會出現不同的狀況,所以有些小貓很順利的就長大了,另一些小貓,尤其是喝不到初乳的小貓,活命的機會比較少。我家小小到今天估計約20天大小,還不能正式驅蟲,能殺蟲的藥量,也能殺了她。

        我先是在1(KMR奶粉):3(水)裡加入1/3的蘋果汁。

        一般來說,食療對小貓還挺管用的, 但需要配合醫藥使用。輕微腹瀉可以用蘋果汁,嚴重一點加入蘋果泥或芭樂汁;便秘則在食物中加入地瓜,沒有地瓜,也可以在睡前給一點點溫的木瓜牛奶。食療比單純把奶泡稀(如奶粉1:水4-5    醫生教的)的方式更有用,因為奶太稀了,小貓吃不飽就更想吃,結果喝一大堆水下肚,水量對腸胃造成負擔,反而無法止瀉。但小小後來拉血,就不能再給這些額外的食物,但過濾很徹底的蘋果汁,還是可以在醫生認為能餵食的時候加入。


        拉血的話,理論上不能餵食,改用點滴,讓腸胃休息。貓的體重越重,能支撐的時間越久;小貓每天損失10-20公克的體重,2-5天就可能去當小天使了。小小貓不容易吊點滴,通常我們改用所謂營養針,維持小貓每天基本的營養和水分需求,另外每15-30分鐘讓她吃0.1-0.2c.c.腸內補充液(我用的是KMR腸內補充液,對中途而言實在太貴了)。這是我自己發明的小貓急救法,對拉、吐的小貓可能有用,希望如此微量的食物不會刺激到腸胃,積少成多,能吸收的營養說不定就可以讓小貓活下來。

        但我並沒有這樣餵小小,因為她對食物很激動,反而不能好好休息;幸虧她有前一陣子增加的145公克體重可以加減。體弱的小貓比較適合頻繁的餵法。

        很多人會想把小貓放在醫院讓醫生照顧,但哪一個醫院能撥一個人專心照顧一隻小貓?醫院無法負擔這種人力成本,中途無法面對高昂的醫藥費用,不能要求醫生棄本業照顧浪貓,中途只能自己用時間換取醫生的協助。而且人的手和聲音對牠們有影響,陪伴會激起牠們的求生意志,往往多活一天,小貓就撐過來了;但醫生除了一天兩次注射的時間,對其他事情是無能為力的,所以在危急的時候,不能把小貓丟給醫生,必須自己照顧。


       多年與死神拔河,深信可信良醫,但也要自力更生,小貓才有活命的機會!我曾經碰過不只一個不了解小小貓的名醫,兩次都讓我痛入心脾。至於不是直接從自己手上消失的生命,則一直奇怪為甚麼獸醫學系不能教一點點這種經常碰到的實務常識?幾乎是每一個醫生執業後用小貓的生命來增加經驗?


        換一種說法,相信是獸醫界不想研究這種問題,品種貓不會沒有媽媽,有媽媽的小貓從母乳得到應有的免疫力,可以與寄生蟲共存。但沒有媽媽的小浪貓就是一場生命賭博,人工食物不能提供符合每一隻小貓需要的養分,免疫力一下降,球蟲開始活動,免疫機能就更糟。球蟲不是大問題,但球蟲會吃掉小貓的免疫力(我把球蟲歸類為寄生蟲是為了容易解釋,希望高手們不要挑剔),其他寄生蟲或疾病因而成為嚴重的索命問題。

        對於球蟲,我個人偏好傳統磺胺類藥物,效果很好,可是藥物奇苦,需要裝膠囊服用,而且要連續服用12-16天,所以很少人使用。目前比較好的藥物是液狀的Bacosin,四天之內服用兩劑,但對某些小貓無效,我們小小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冒險給她服用膠囊,到今天已經服用四次,希望開始發生作用,其他寄生蟲還是得等到40天以後再徹底處理。

        不過因為藥量少,也可以把磺胺類藥粉拌蜂蜜餵食,會比膠囊安全(小貓太小,不小心會餵入氣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