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準備明年二月在松山社大開一門另類的拼布課程,這半年開始閱讀有關社大的種種,直到上個月才找到我想知道的答案,知道這個做夢的老女人有可能在社大裡找到了生命之泉,當然。喝不喝得到,還得看自己的努力。

 

        星期天早上到松山社大聽蔡適任談她的肢體課程,聽前就眼睛為之一亮,她把她的書名穿在身上:管他的博士學位,跳舞吧!(心靈工房出版)


        蔡適任是永和、文山、板橋社大東方舞課程教師,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文化人類學與民族學博士,在法國巴黎、德國柏林、比利時布魯賽爾榮獲多次東方舞比賽前三名。蔡老師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她用讀博士學位同樣的努力,學了整整八年正統埃及東方舞蹈,認真到她的阿拉伯老師願意私下跟她分享自己民族舞蹈中的文化意涵,讓不是從小學舞蹈的她真正理解這種律動背後的意義。


        我沒有徵求蔡老師的同意,不能公開她的全部談話,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她的書,應該會有答案。但有一件事是我今天第一次學到的,就是在阿拉伯世界沒有肚皮舞!更沒有用來塑身減肥的肚皮舞!


        在阿拉伯世界,跳舞時穿的是跟平日類似的長袍,看不到肚子;阿拉伯人欣賞的是與大地之母形像相似的女性豐腴身體,跟西方的審美標準不一樣,跟我們社會也也不一樣。


        肚皮舞的名稱、衣服,是西方人及好萊塢消費「落後的東方異文化」創造出來的,阿拉伯名舞者Leila Haddad就極力反對這個名稱,認為是對母國文化的一種污辱。我們很容易理解這種感情,想想西方拍出來的藝妓回憶錄吧!我是個膽小鬼,談別人(日本)比較不傷心,我很不願意想那些西方電影中的中國人;我從前就常對朋友說:「美國人真偉大,你看所謂落後國家一有神鬼出現,都是靠他們來拯救的呢?」


        只是中空的衣服,是很適合阿拉伯風舞蹈表演,所以很多東方舞的表演者都會採用;但鈴鐺就有點奇怪,根據蔡老師的介紹,阿拉伯舞蹈與音樂的關連至深,我的聽覺有點問題,也聽得出來阿拉伯音樂的美麗節拍,目前台灣流行的肚皮舞服飾上常有金屬掛飾,基本上是一種干擾。


        康健雜誌有一篇關於蔡老師的報導,也有一個短短的影帶,大家可以去看看。

這場「外遇」拯救了我

文.謝曉雲  攝影.蔡適任 提供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714

http://tw.youtube.com/watch?v=uRKmKjozN-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