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chihuahua.jpg 

內文又跟這隻大頭狗沒有關係啦!

只是一些屬於我自己的拼布課程遊戲碎碎唸。

頭痛了好幾個月,終於讓我想出來一份乳癌拼布教學課程。


大家覺得好笑嗎?乳癌跟拼布...

有一個拼布朋友,早年是護士,現在想為乳癌患者做一點事情,

可是乳癌跟拼布有甚麼關係呀?

每年都在義賣,

但可以有更密切、更積極的做法嗎?

日想、夜也想,

怪不得大家都說這個人對動腦比動手來得更積極,

不過動腦長不出來大家想看的拼布,

沒有做過又想不出來怎樣透過拼布做教育工作?

 

過程其實是緩慢的,中間經過一年多的討論。


剛開始只是在想能不能教患者做拼布,

紓解她們的沈重心情,

後來發展出教育與療癒這兩個面向的內容,

是意外,

而且教師還必須至少有兩個專業背景:醫藥與拼布。


Education through quilts...

26年前,為了Education through art 或 Education in art 這麼一件事情,

和朋友(大部分是中小學教師)舌戰一個月,

當時教育界普遍認為國中小的美術課程,

是為了培養孩子的氣質、修養或審美觀等等目的而存在,

並不是為了讓兒童接觸藝術的本質。


記得當時二十多人裡,只有我不是美術本科系畢業,

但也只有我堅持美術課程就是為了藝術本身的價值而存在,

其他功用只是附帶的,可有可無;

最後,當時的老師是一位剛從歐洲回國的兒童美術教育學者,

肯定我的觀點(也惹火了好些人),給了我莫大的鼓勵,

其後不到十年,全台的美術教育觀點改變(不過我不是教美術的)。


剛開始到社大開課,

是為了想把一些創作的教學方式帶入台灣的拼布環境,

秉持的依然是工藝必須是尊重藝術本質的,

(到此為止,談下去又扯太遠了)


進入社大之後,發現社大開設藝能課程的目的並不是培養藝術工作者,

也不能只為了休閒目的(希望與坊間商業藝能活動不同),

社大要求的正是當年我反對的:利用藝術為手段進行其他教育功能,

而且希望這些功能是具體可見的,所以我安排了簡介性別教育的課程,

還有一些其他的介入方式,但乳癌這個單一目的課程,

著實讓我困擾了很久,把它設計出來後,不得不嚷嚷一下。


事實上,創作只能引導,沒有人能「教」創作。


技術教學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只要有足夠的耐心學習與教導,

創作引導是困難的,我並沒有把握,

因為始終沒有藝術界的創作者願意深入研究拼布這門外來工藝,

最後,我和一群朋友決定自力更生,

以在社大開課方式組成一個創作探索團體,

也很慶幸在朋友支持下,立即就要開始運作了。


樹苗養活後,

希望有更多真正了解藝術的人能為它灌溉,

才會有見樹又見林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