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星期六下午2:00-5‧00松山社大(台北市八德路四段京華城對面)

課程博覽會中舉辦88水災義賣活動,

貓媽的攤位有拼布品義賣,有空的人請來共襄義舉喔!

8/16-18  售出拼布包5、小口金2   19400元

 

這幾天一直看88水患的新聞,

心中十分難過,

台灣山地的盗伐、過度開墾(包括特權與缺乏規劃),

山上水土保持一向一片空白,

四十年前我在台中和平鄉工作,

因為自行在村落賃屋居住(其他人100%都住宿舍),

與當地居民甚為熟絡,

每次看到颱風引起土石流,

都會想起當年幸運的經歷:

我站在屋前,

遠遠的看著半片山像慢動作影片緩緩的、又有點像瀑布一樣傾瀉而下,

捏著樹幹的手麻了,心揪成一團...

明天班上的學生都會來嗎?


晚上,鄰居回來了,

告訴我山崩的地方剛好都沒有人,

只是土石覆蓋了七、八棟農舍,

他們一家是唯一當時在山上的(非常勤勞的一家人),

土石剛好在湧進他們的農舍之前止住,

房子大概不能再住了,

但沒有被活埋,仍然是萬幸了!


很奇怪的回憶,

那一年,我是唯一每到週六、日會走訪部落的人,

大家都會趕快回到平地;

同是過客,

我想我還是曾經愛過那個地方的。

小緯問我:為甚麼要住在那種地方呀?

我無言以對。


當年台灣的教育內容是針對漢人的,

山上縱有硬體,軟體也缺質、量與規劃,

今天改善了嗎?

如果失去了家園,

這些人在平地能適應、生存或競爭嗎?

解答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