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active Behavior

真愛行動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美麗不是我家收留的貓,她是內湖動物之家志工小葦從收容所帶出來的小貓,帶出來的時候體重大約240公克,養了一個多星期,體重還不到300公克,剛好有人想認養,就送出去了。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割與鎖(試做稿)

        本文摘自讀者文摘中文版二○○○年七月號125-146頁(續沙漠之花-1)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有空我希望你能看看這篇文章,全世界有一億三千萬女孩和婦女遭此厄運。很多blog曾轉載,但幸福的拼布族看過的卻不多,所以還想再貼一次。「非洲映象」是第五回日本展大獎,作者是德國的Ursula Rauch,用了大量割的技巧,圖是由書上掃描,有瑕疵。「割與鎖」是我自己的一個圖稿,因這篇文章而來。

        今年已經是2008年,情況改變非常慢,官方開始禁止,民間依然隱密進行。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7月8日寫的文章,貓界最不上鏡頭獎--岱瑁。 

       


不上相的岱瑁,也同樣不容易用布做得漂亮,所以把她做成裡面可以放東西的花瓶,只要人的心夠寬大,自然看得到她美好的內容。仔細的看,終有一天,你就發現了岱瑁的美。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放上來的一本小小的針插書,是在沒有任何創作企圖心時做的,拼布老師教大家做針插書材料包,我一向喜歡標新立異,就把平日用過剩餘的線,完全沒有計畫的,一排一排繡在十字布上,當十多個繡上縫衣機圖形的針插書放在桌面上時,我就有了一個和別人不一樣、非常鮮豔的成品。



        我自己對拼布有一點不同於傳統的理念,常為拼布界執著於一針一線的規則,或者是模仿深感憂心,另外又有一些根本不知道拼布是甚麼的人在各大社團教授拼布,以為攻擊傳統拼布沒有創意就可以掩蓋自己技術的缺點,不知道在國外的傳統拼布已經是各大美術館開始珍藏的美麗工藝了。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一段時間,我常對我的一隻叫小姐的岱瑁貓說:「小姐,你的頭再大一點點好嗎?」小姐到天國當小天使後,朋友有一片上面有四個大洞的不織布,問我要不要,我拿來補上眼睛、鼻子、嘴巴,做成一個特大的貓頭(45cm*75cm),也就是說,小貓的頭還不到口部大小的一半。

             

        前天把小魔鬼送走時,故意不回家,結果女兒今天跟我說:「小魔鬼送走的時候哭得好大聲,貓就是不能留太久,她以為自己是家裡的貓了!」我的心更揪在一起,本來就很捨不得,現在更鬱卒了。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在小魔鬼後面的是這一張海底世界的一部份。小美人魚是談論女性主義時的經典故事,迪司尼第一次把小美人魚拍成卡通時,是根據原著讓人魚公主變成泡沫,有點是「得不到心儀男性的愛,就再也沒有活著的意義」的傳統看法;但過了三十年重拍時,王子結婚後人魚公主就回到海底過她自由自在的公主生活,她還有家人、朋友,一點也不寂寞,那個說「女人一定要出嫁」的惡巫婆被打敗了!

          

        跟前幾天談性侵害的「阿波羅與黛芙妮」一樣,是與女性主義有關的作品。拼布基本上傾向美麗的感覺,有一些國外拼布展明言不得出現暴力、虐待等內容,大部分拼布人做拼布只為了美麗的成品與成就感,少有人用拼布當做社會議題表達工具。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多年前剛學拼布時做的掃把貓小姐,當時覺得很可愛,後來卻越看越老氣,太端正了,還是我自己有問題,拼布做的越久,越喜歡奇奇怪怪的東西。

         今天把我非常心愛的一隻中途貓小魔鬼送走,心情不好,覺得特別疲倦。中途呀中途,心愛的不能留下,只要她有更好的去處就必須讓她走,不喜歡的又不一定能不留。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想每天都要放一件拼布作品在blog裡,做了之後才發現打字也需要不少時間,像今天工作完已經快12點了,只好少囉唆吧!這件作品的標題本來是:扮家家,不要娃娃!大家可以性自主,但生孩子可是要負養育責任的,現在保險套又漂亮又容易買,連縫在拼布上都不難看,對吧?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醫生去,用愛縫成美麗保護罩,
      讓小小生命有機會在安全路途中看望外面的世界。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小就喜歡布,卻因種種因緣,直到兩年才決定終止所有工作,把大部分時間投入布藝,可是天不從人願,頻頻進出醫院、診室,又因手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及視力日差,覺得人生的春天來得實在慢了一點點,但對有機會從事自己心愛的創作依然滿懷感激。

        很早就發現自己無法從單純的拼布技術裡得到滿足,非常羨慕朋友們能享受拼縫出美麗作品的寧靜過程,我卻更在意拼布作品意涵和我自己內心的互動,而不是技術或形式。從今天開始放上來的一系列與社會關懷有關的作品,除流浪貓外,主要內涵都與性別有關。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叫狗狗-我是貓


      這一對門簾是用拼布中一種叫貼布繡的技巧製作的,上面縫的是女兒的兩隻貓,小花貓是妖精,已經到天國當小天使去了,黃色的就是狗狗。布上的文字是直接用一般色鉛筆寫上去的,已經在洗衣機裡絞了五、六年,還是很清楚;白色的布上印著無數貓咪,可惜在照片上看不出來。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瓷器架上的妖精」是在妖精發情前幾天,量她的身長所縫製的,後來她也只長了一點點,一直就是這個作品上的大小,身長不到一呎。這是屬於英式風味的傳統拼布,主要技法是貼布繡,藍色瓷器用的是歐美專為製作這一類拼布所印製的模仿瓷器花紋棉布。

 


從遙遠森林來的精靈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當初接下婦幼衛生協會這本給新婚夫妻的衛生手冊委託案時,就想要用一種叫瘋狂拼布的技法去表現我對婚姻的感覺,對事事理智、注重眼前現實的現代人來說,不是需要一點點瘋狂,才能作下如此長久一輩子的承諾嗎?美麗的瘋狂拼布,一直是我的最愛,用它作新婚手冊的封面,再合適也不過。

      這件作品是伍雅青老師(MERCY COUNTRY LIVING台北市延壽街14*號*樓)的作品。我有一天在和mola(一種南美挖縫技法,像四貓)搏鬥時,懊腦為甚麼總是沒有辦法讓它非常工整,就問雅青老師,結果她大叫一聲:「好啊!」我突然醒悟這種技法的美麗在「活」,手工的珍貴也和機器不一樣,一言之恩,讓我一生都忘不了雅青老師。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24 Tue 2008 17:57
  • 新婚

     既然介紹了新婚手冊,就想慢慢介紹裡面的作品。我的拼布啟蒙應該是傅太華老師,她有一本小書「溫馨拼布」(培根出版社),應該是台灣第一本拼布書,只是我只知道她住在五股,卻苦無連絡方法。 我正式學習拼布的老師是目前在隆德貿易公司(台北市天母天玉街3*號)的顏淑媛老師,但我做事比較隨性,實在沒有學到顏老師聞名中日,美麗、嚴謹的手藝,只是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新婚手冊第一頁「過盡千帆,心繫伊人」,就是顏老師縫給女兒的。照片上看不到美麗的金色壓線,也看不到新娘婚紗裡的珍珠,可惜!這一張是顏老師當時還在求學的女兒上的顏色,顏老師選的布及工。老師的女兒後來好像也教拼布。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24 Tue 2008 10:52
  • Artalk

     朋友在問:為甚麼部落格不直接叫非布?那是因為以前的工作室名片上用的是Artalk,中文是話畫;用拼布做插圖的這本衛生署發給新婚夫妻的手冊是在編寫設計教育資料時最喜歡的作品,相信一些拼布人曾經看過。裡面少部份是自己的作品,大部分是朋友幫忙製作或借用。
 
 

       因為自己是貓中途,當時特別向編輯委員爭取了兩個和貓狗有關的小小篇幅,一個是在介紹生育計畫的第三章中加入第三節:寵物結紮,「四貓」就是當時的插圖,因為同一家可能不全是人。最後一頁空白是給家人簽名留念的,特別標明「我們一家都是家人」,因為現代人結婚時,可能有其他親密的家人,可能有前一個家庭的子女,也可能有貓痴狗痴的貓狗兒女,都可以在這一頁上留一個簽名或腳印留念。

      也是笑話一則的是:因為婦幼的書是提供衛生署使用,而貓狗的主管單位是建設局、農復會、環保署等等單位,所以會議記錄大家同意加入這一節的原因是作者堅持。多年前曾為某國小課本編輯,建議既然內容有人帶小狗到公園去,就可以加入一句清理小狗排泄物的內容(當時還未有罰則),大家也是以不屬這一科目而不置可否。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是無言以對,到底實踐理想真的是要有權有錢的。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緞帶繡是一種常用在拼布上的刺繡技術,特點是非常華麗,這個作品(花花世界)上的花,是日本刺繡家小倉教的,貓媽媽只是自己重新構圖及組合而已。這也是貓物語刊登過的,貓媽媽在趕機縫拼布作業,要多用幾天舊稿囉!

你到過窗外嗎?窗外的世界真美麗,蠻蠻到窗外追夢,把悲傷遺憾留給家人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曾在貓物語雜誌上刊登過,其中很多文字是用富貴媽媽信件加口述彙整而成,所以原作者應該是富貴媽媽。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20 Fri 2008 16:57
  • 四貓

     這是我家四隻貓的舊照,其中三隻已先後當天使去了。Mola拼布並非完全自己的創作,原圖是日系名師中山富美子的作品,貓媽媽把它修改成四隻貓,目前掛在餐廳牆壁上,有點生死相伴的感覺。
            
     暹羅貓咪咪走的時候14歲,之前兩年一直不舒服,但醫生認為正常,檢查多次都未治療,後來走得匆促,至今仍難以接受。金吉拉斑斑在18歲那一年壽終寢,
感覺就好多了。小花貓妖精5歲時發現慢性腎衰竭,勉強延了九個月,也只能接受事實,讓牠離開;為了妖精,我家對小花貓始終有一份特別不捨的感情。

arta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